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

書摘─嘔吐 / 沙特著;桂裕芳譯

P.2 用文學藝術去消除生存的偶然性,賦予它以必然性。
P.39自省,太陽向萬物投入冷冷的光,彷彿是毫不留情的審判。它從我的眼睛進入體內,照亮內部,使我貧瘠。
P.40 馬布利神父:預言不幸的先知
P.44 群居的人學會了在鏡子裡看見自己出現在朋友面前的模樣。
P.69 旅行是最好的學校。
P.75 開始是為了結束。奇遇是不能加延長線的。它的意義來自於它的死亡。我被永不復返地引像這個死亡─它也可能是我的死亡。每一時刻的存在似乎只是為了引來後面的時刻。我全心地珍惜每一時刻,我知道它是獨一無二的、不可替代的,但我絕不阻止它的死亡。我在萍水相逢─在柏林和倫敦─的女人懷中度過的最後一刻─我熱愛那一刻,我幾乎愛上了那個女人─是會結束的,這我知道。不久我就要去另一個國家。我再也見不到這個女人,再也見不到這一夜。我細察每一時刻,將它汲盡,無論是美麗眼睛裡短暫的柔情,還是街上的嘈雜,我都一一捕捉,並且永遠將它固定在我身上。然而,那一刻在流逝,我不挽留它,我喜歡它流逝。
P.146權利是責任的另一面
P.213還有我─懦弱無力、猥褻、處於消化狀態、搖晃著鬱悶的思想─我也是多餘的。幸虧我沒有感覺到,但我明白這一點,我之所以不自在是因為我害怕感覺到(就是現在我也仍然害怕,怕她從我腦後抓住我,像海底巨浪一般將我托起)。我模糊地夢想除掉自己,至少消滅一個多餘的存在。然而,就連我的死亡也會是多餘的;我的屍體,我的血,在這些石子上,在這些植物中間,在這個笑吟吟的公園深處,也會是多餘的;腐爛的肉體在接納它的泥土裡也會是多餘的;我的骨頭,經過清濯、去汙,最後像牙齒一樣乾淨清爽,但也會是多餘的。我永生永世也是多餘的。

P.218看到存在從虛無中誕生,逐漸成熟,充分發展,我終於能看到誕生中的存在了。

P.219突然之間,它們存在,突然之間,它們不再存在。存在是沒有記憶的,對已逝者它不保留任何東西,哪怕是回憶。存在無所不在,無限的,多餘的,時時處處─存在永遠只被存在所限制。我待在長椅上,驚愕不已,被這麼多無根無源的存在弄得暈頭轉向,因為四處都是開放、繁盛,存在使我耳朵嗡嗡作響,連我的肉體都在顫動、綻開,匯入萬物的萌芽狀態,這令我厭惡。

P.238愛一個人可不是小事,需要毅力、寬容與盲目...,在開始時甚至還得跳過深淵。
P.279做事就是創造存在,而存在已經夠多了。
P.282我對自己生活中的表面混亂看的一清二楚,因為我在這些似乎毫不相干的企圖中找到了藏在深處的同一個慾望:將存在逐出我身外,排除時間裡的脂肪,將瞬間擰乾、擠乾,使我自己純化、硬化,最後能夠發出像薩克斯風那樣清晰明確的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