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不在他方 / 陳綺貞

p.12 短短一首歌,可以意會他生命的某種缺口,就像蝕破的葉子,生命再也不能保持圓滿狀態。以隱晦、曲折、暗示的方式,唱出生命的最痛,這正是他內斂含蓄的藝術。而這種表現手法,也正好彰顯在他的散文書寫。
p.14 <聲音採集計畫> :「我聽到垂直降落的不滿,不如落葉瀟灑躺在充滿生命氣息的泥土上,任人踐踏,發出慶祝自己遠離死亡即將重生的歡呼」。
p.19 生命的影像會再細索無聲的流動後,浮現出來
p.30 人生是用來享受的,不是用來理解的。 在我花了幾十個小時,越過幾座海洋,經歷過幾十年的成長,思念外婆千百回以後,才真正知道,在花開得最美滿的時候,你不移開釋憲的看著它,在你眼前,開始凋零的瞬間,你沒有驚嘆,沒有憐惜,你只是知道,你正在看一朵世界上最絕美的一朵花。
p.36 我曾經驚嘆他的盛開,卻阻止不了他的凋零。生命如果能像音樂播放器的裝置,設定無限循環在同一首摯愛的歌,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? 最令人害怕的,不是你必須眼看著落下的花瓣自然的腐爛,而是因為恐懼而將整盆花株連帶泥土一併揮去,附上厚厚的水泥,永不聞花香。 但願美麗的靈魂自由,肆意揮灑無憾。
p.42 只是我沒有雄心丈量世界,探險家把新大陸都發現玩了,現代人只能往內心去挖掘探索。挖掘到的,卻很可能是以你命名。我發現在無盡的心靈宇宙,還有許多可以存放你的空間,以你為旗幟的土地;當你越過基因的篩選,重重阻礙的輪迴,有了溫度,形體和語言,你走進我的心。載體也不再是帆船、馬,和飛機,而是愛、書信,和夢。相同的是,都需要勇氣。
p.46 我有時候會訝異信件裡面的思緒暢快流通,或是跳躍,或是異常綿密的情感,特別是當寫信的人也不確定是否會收到這封信,那種敘事之中挾帶不確定的憂慮,都讓信紙變成一個舞台,我看得緊張、沮喪、雀躍被鼓勵,或是覺得可惜。
p.90 每回想到因為時間在人身上所造成的改變,就會對未來充滿了期待。
p.96 悲劇有兩種:「一種是你想要卻得不到;第二種是你得到了。」
p.162 但是我相信每個人的一生,都還是有決定性的界線,再過了那條線之後,即使你還是睜著孩子的眼睛,你看到的也已經不再只是孩子眼中的世界了。身心的痛楚的確是最快的成長,只是象徵性的穿戴一次在也不會穿上的衣服
遠不如親身踩在時間上的尖刀,忍耐過一種只有自己能讓自己解脫的遭遇,成長的計時器才真正開始啟動。
p.224 自由和順從本性的生活,才能真正解放桎木告的靈魂。
p.247 最重要的事情,每個人都為愛而活。
p.249 生命是一種探詢,有人問我為何總是和煦的唱著唱著,只因為現實迎面而來的強度,需要平日的溫柔來補償。
人們總是竭盡所能想留下甚麼,不一定只因生命是短暫的,也許是因為,生命是永恆的。
p.313 最黑暗的東西就是純粹,而純粹容易上癮。
p.318 如果「寫」是為了保存記憶,那麼那個天大的祕密就是,「讀」只是為了樂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