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

書摘─小說之道 / 鄭錠堅

P.19 人性有急欲聽到答案的傾向,人性也往往會出現未理解就判斷的成見。其實,這是一種           迷信─不了解,就相信,即迷信。
P.26 「愈卑賤的生命愈可能隱藏了驚人的潛力及堅定的心靈」的生命奧義。
P.36 歷史負責「外在的真實」,小說則負責「內在的真實」。
P.46 奧修:「過去、未來」是屬於時間性的,只有「當下」或「現在」是屬於生命、存在與           真實的。
P.47 過去只不過是記憶的收集,而未來只不過是你的想像,你的夢。真實的存在是此時此               地。
P.72 完美的意義不在完美本身,而在學習、尋找完美的過程。
P.78 從更深層的人生意義思考,複雜的人性問題無法簡單的回答,生命不需要檢的答案,小           說也一樣。
P.63 一位有創造力的人和他人不同的主要特徵,即是對某些感覺、感情和思維的微異的一種          極度敏感性。
P.84 前言:「小說沒有深度,等於失去靈魂」;但再深刻、藝術性再高的小說,如果不能走          向市場與人群,就彷彿少了血肉。這是小說的宿命。
P.85 嚴肅是目標導向的。即使當一個嚴肅的人開始遊戲,他也會改變那個遊戲的品質。
P.86 〈老子〉27章和47章又說:「善行無轍跡」。「不為而成」。善於行動的人是看不到做           事的痕跡的。
P.107 頑固與自我執著是誤解與痛苦的根源。相反的,打破自我的界線,走出來面對真相,過          程雖然痛苦,卻是真正的生命救贖之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