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

書摘─夢紅樓 / 蔣勳

P.06 一部《紅樓夢》如此寬容,作者有關心、有悲憫,卻不執著,於一切有情無「憎」無              「愛」。
P.10 或許是因為年紀漸長,有了世故,有了悲憫,被一般人唾棄的賈瑞、妙玉,他也憐惜他           們的遭遇,給予它們最大的諒解和包容。
P.27 東方的哲學相信「萬物有情」,「情」是對自己存在的一種意識,因為這一點意識,也           就有了生命的喜悅與憂傷。
P.34 領悟。人生有許多解不開的謎,一個人為什麼會遇到另一個人,一個人為什麼會愛上另一個人,一個人為什麼會恨另一個人,許許多多的糾纏,許許多多的相距與離別,許許多多的想念與遺忘,許許多多的眷戀與捨棄,《紅樓夢》用「還」這一個字來解釋,使糾纏中有了可以慢慢解開的可能。

P.49 我們自己身上,常常有兩個不同的自我,一個沉溺情愛、眷戀繁華,糾纏牽掛不斷的自我,另一個解脫生死,領悟無常,來去無牽掛的自我。
P.212 《紅樓夢》的作者沒有「嘲笑」,只有「悲憫」;沒有「不喜歡」,只有「包容」。
P.212 生命是一種因果,看到「因」和「果」的循環輪替,也就有真正的「慈悲」。
          慈悲是真正的智慧。
P.213 「慈悲」並不是天生的,「慈悲」是看過生命不同受苦的形式之後,真正生長出來的。
P.215 一本書,可以讓你不斷看到「自己」,這本書才是一本可以閱讀一生的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