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

書摘─超棒小說這樣寫 James N.Frey 譯.尹萍

P.18 Lajos Fgri:「一個全面完整的腳色會擁有三度空間。生理>社會>心理。」
P.18 生理. Length , Weight , age, sex, race, health
        社會.出生階級、政治、宗教信仰、父母對於兩性、金錢與事業成就的看法如何
        心理. 社會與生理過同造成,包括「智商、性向、特殊才能、推理能力、習慣、脾氣、感         性和才華」。
P.19 小說家若不了解人物性格如何形成,對於人物行為動機也就不明朗。
P.35 堅定的主角是劇情小說的命脈。意志堅定、動機強烈和勇往直前。
P.40 創造新鮮的刻板人物,秘訣在滲入讀者沒想到這類人物所擁有的特質。
P.58 Raymond Hull :「Main Character + His Goal + Opposition = Conflict 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主角+他的目標+對抗力量=衝突
P.65 中心人物如果沒有內心掙扎,情節就沒有深度
P.108 故事的定義:「發生在有意思的人物身上,有因果關聯的一連串事件之敘述」。
          完整的定義:有意思的人物,經歷一連串有因果關聯的事件,產生了改變。這過程的敘           述,就是故事。
P.124 A..B..C 寫步驟表,事件油發生前的因素自然引導出來。
P.127 故事是引號,高潮是驚嘆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