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

書摘─創作,怎麼搞的 / Julia Cameron‧韓良憶

P.23 創作需要膽識,選擇讓自己置身眾目睽睽之下又艱險難守的處境,而不是蝸居在安全之處,本身就是一場大冒險。然而,最終的報償是真正了不起的作品。
P.27 畢卡索:「人人皆生而為處子,訣竅在於保持赤子之心」。
P.34 只要有心創作,不會沒空。生命其餘的部分,都是為了創作而不得不做的事。
P.36 如果多花一點精力在創作上,那麼我們能花在毀滅上頭的精力就會減少一點。
P.45 沒有什麼可是不可是,寫下來、畫下來;雕刻出來、譜出音符來─我才不管你選擇的媒介是什麼,就是別再光說不練。
P.57 有人說創作就是「自我表達」,可是得先有個自我才能加以表達,自我是需要開發培養的,竟然稱之為「自我開發」,當然得自個兒來才行囉。
P.64 當我們根據靈思來行動,就不再有個人的自我意識存在,創作在我們體內流動,我們的自我退到一邊。對作家來說,一個字似乎會找到下一個字。
P.67 受到靈感啟發,創作者往往會因而去進行看來分明就很愚蠢的冒險。要擁有開發的心靈,才會藝高人膽大,開放的心靈帶來開放的人生,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新穎且有創意的意念流動其中,這才是適合創作的人生。
P.107 晨間寫作
P.110 有什麼,我會把創作困境想成是一大塊冰,用槌子敲或鋸子鋸,大概只會讓碎冰四處飛濺。如果在冰塊底下放一口鍋子好接水,然後擺在太陽底下,冰就會慢慢融化,成了可用的清水,我們要的就是那清水。
P.138 少用大腦創作
P.139 思想是你對人生想了甚麼,創作是你對人生做了什麼。
P.173 生活無需過的開闊,而須過的深刻~珍‧奧斯汀
P.216 旱季儘管難熬,卻讓我們變得更有深度。當我們感覺身為創作者自己已「無話可說」時,我們是在聚精會神地思考自己究竟想要說什麼。當我們拼命想找出靈感的泉源時,便找到了自己。
P.222 不知怎地,為了更大的整體─甚至是「創作」本身效勞,似乎給了我們自由。

沒有留言: